宏觀研究團隊每周精選觀點【20211220】

2021-12-20 18:47 廣發証券宏觀研究團隊

相關附件【简体】20211220周度宏观小结.pdf

11月數據好壞參半折射經濟下行壓力依然較大,明年初可關注寬財政、穩投資線索的落地情況。
       供給側約束(即前期“限電限產”導致漲價)相對減輕下,11月我國工業生產表現略有好轉,汽車類產銷好於上月,地產系投資、銷售加速下行的趨勢被初步遏止。但疫情散發對需求的抑制較為明顯,服務業生產指數繼續走低,可選品消費增長放緩,且基建投資增速未見回升,就業壓力邊際加大。近期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已明確部署穩增長,聚焦寬財政、穩投資。後續發改委會議亦強調要扎實推進重大項目建設,適度超前開展基建投資,發揮政府投資引導作用,鼓勵和引導民間資本參與補短板項目建設,對明年初的宏觀面而言,可關注該線索的落地情況。
—— 郭磊:“經濟數據好壞參半”,2021年12月15日。

明年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且大概率前置,保障性住房和基建會是重點,短期內有望合理加槓桿。
       今年財政表現有三大特征:一是收入端“超收歉支”導致結余資金增多;二是整體節奏後置,與專項債穿透式監管、債務率掣肘等有關;三是樓市低迷引發土地出讓收入銳減,穩增長訴求凸顯。從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看,明年財政政策將更加積極,節奏大概率前傾,重點是穩定投資率,關注基建和項目建設部分。經粗略測算,明年狹義財政支出增速或達10%,為2016年以來最高水平,而廣義赤字率因結余資金緩沖不會發生劇烈波動。同時,財政前置的程度會影響基建投資,需額外關注相關政策和項目規模增速。總的來說,推動保障性住房建設、助力“雙碳”和減稅降費將是重點舉措,有利於經濟穩定。隱性債務化解工作雖任重而道遠,但短期內良性加槓桿的空間仍在。
—— 吳棋瀅:“2022 年財政政策展望:奮楫,篤行”,2021年12月12日。

明年貨幣政策將以穩信用為主,中性偏松下,股票估值收縮壓力緩釋,融資敏感型行業預期好轉。
       與今年狹義流動性偏松、廣義流動性偏緊的局面相比,明年貨幣政策將更注重穩信用,整體中性偏松。從執行層面看,央行或綜合運用降准、結構性支持工具、引導MLF和LPR下行、多渠道補充中小銀行資本金等方式穩信用,但降息概率不大,避免與海外加息交鋒。穩信用下流動性環境將呈現社融企穩、金融政策與貨幣政策差距收窄及狹義流動性偏松三大特征,對資產而言,長債利率中樞或難下行,股票估值收縮壓力有望緩釋,融資敏感型與經濟敏感型行業預期將會改善。同時預計宏觀槓桿率會階段性小幅上升,需提防海外加息加快、地產融資低迷及通脹升高的風險。
—— 郭磊、鐘林楠:“2022年流動性環境展望:柳暗,花明”,2021年12月07日。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