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研究團隊每周精選觀點【20211213】

2021-12-13 18:47 廣發証券宏觀研究團隊

相關附件【简体】20211213周度宏观小结.pdf

明年穩增長將以“固本培元”為重心,資本市場有望受益,但也需提防邊際風險情形的影響。
       當前經濟下行壓力主要來自債務緊縮與地產調控下的建築產業鏈放緩,而明年我國出口放慢壓力上升,或使經濟出行二階段減速。總體來看,明年放緩壓力集中於上半年,因此今年底定調穩增長,明年初啟動相關措施,比較合適。從特征上看,本輪穩增長需“固本培元”,即在穩定傳統部門投資和槓桿率的同時,繼續構建新興部門投融資框架,並擇機推動“雙碳”。一旦政策有效性得到市場認可,“投資時鐘”將切換至“衰退後期”,利好風險資產。同時,明年宏觀面還附帶防疫進展反復導致的通縮/復蘇邏輯交替、工程師紅利+政策紅利對新興產業的利好,及碳中和下通脹彈性的回升,也需關注疫情、美聯儲加息節奏及全球能源失衡會否超預期,這三種風險較難預測,只能邊走邊看。
—— 郭磊:“2022 年宏觀環境展望:固本,培元”,2021年12月5日。

明年A股將受到供給過剩、信用修復和市值均衡化影響,配置思路應從上游佔優轉為增配下游。
       22年宏觀環境將從“通脹+寬松”轉向“滯脹+緊縮”,歷史可比階段美股大概率下跌,美債收益率上行,大宗商品漲勢趨緩,A股也有望迎來“金融供給側慢牛”後的首個壓力年。從驅動因子看,明年A股的“三個β”將發生轉變:一是從“供需缺口”轉為結構性“供給過剩”,這會拖累企業盈利;二是結構性信用分化修復與“雙碳”信用周期開啟,信用特征趨穩而非偏寬;三是“市值下沉”轉為“市值均衡”,隨著PPI與CPI剪刀差收斂和供需缺口逆轉,下游行業有望受益。建議關注受益於PPI下行和CPI回升的板塊(電機、白電、食品加工、農業)、“雙碳”寬信用相關板塊(軌交、新能源、特鋼、綠色建築)、供需共振行業(新能源車、電氣裝備、軍工)和新興賽道景氣分化方向。
—— 戴康、鄭愷、曹柳龍、韋冀星、倪賡、王永健:“2022年A股年度策略展望——慎思篤行”,2021年12月05日。

明年長端利率或呈“W”型走勢,10年期國債收益率可能維持在2.8%-3.3%的區間內。
       從政策面看,明年跨周期調節要求兼顧穩增長與防風險,並平衡內外部矛盾,因此數量型工具使用或相對受限,財政前置對沖經濟放緩的概率較高,若其效果不足,價格工具有望於二季度跟進。從節奏上看,明年Q1長端利率將先反映寬貨幣預期,10年期國債收益率可能下探2.8%,直至2月後才逐步反彈至3.0%以上,以反映穩信用+春季復蘇預期;進入5-6月,長端利率有可能再度下行,幅度取決於降息能否落地,若經濟增速能回升至潛在水平附近,長端利率下半年有可能趨勢性回升(但不會持續停留在3.0%以上)。總體而言,明年長端利率走向或與2019及2012年情形相近,社融、M2等信用指標同比增速上行所能維持的時長,將是決定長端利率表現更靠近哪一年的關鍵。
—— 劉郁:“2022年利率策略:2022債牛余韻”,2021年12月05日。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