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港澳大灣區: 聯通就是創新

2020-04-24 15:46 沈明高

相關附件4-24粤港澳大湾区:联通就是创新.pdf

當初深圳特區開啟高速增長, 如今粵港澳大灣區奠基高質量發展 。


      粵港澳大灣區經濟建設 ,與八十年代初的“經濟特區”、九十年代初的浦東新區開發一樣,具有裡程碑式的意義 。從現在到2035 年,是中國經濟將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從工業化轉向現代化、從發展中國家升級為發達國家的關鍵時期。粵港澳大灣區互聯互通 ,是未來十五年國家的重大發展戰略之一。

與世界成熟灣區相比,大灣區有差距,但也是潛力 。


       按照世界銀行的定義,人均國民總收入超過12056美元即為高收入國家 。2017年,粵港澳大灣區人均 GDP 為 2 .2 萬美元 ,大灣區已屬高收入地區。 然而,大灣區人均GDP僅是東京灣區的40%左右 ,紐約灣區的近四分之一,舊金山灣區的五分之一。

大灣區的優勢(一):規模經濟與城市化 。


       粵港澳大灣區人口近7000 萬,分別是東京、紐約和舊金山灣區的 1.6、3.4和8.9倍,具有明顯的規模經濟優勢。 國際經驗表明城市化率高的國家, 人口集中度高 。美國居住在前三大城市群的人口,佔全國人口的48%中國前三大城市群的人口,僅為全國的28.3% 。 未來粵港澳大灣區人口倍增的可能性大。

大灣區的優勢(二):創新升級與互聯互通。


       廣東省具有世界工廠的制造業地位 。 以單獨經濟體計算,廣東制造業規模排名位列世界第五位。 廣東省在制造業的轉型升級方面具有明顯的領先優勢2017 年,工程師人數和R&D投入佔全國的比重分別為14%和13.3%13.3%,高於同期 GDP佔比 。在大灣區內,開放就是改革,聯通就是創新下一步,需要實現資金的有限跨境流動,滿足資產和資源全球配置需求。

大灣區的機會: 世界級企業搖籃、貿易新樞紐和資源資產配置平台 。


       第一,互聯互通優化區內資源配置,培育世界級企業 包括消費、零售、醫療健康和下游制造業等在內的傳統競爭性行業集中度將繼續提高受益於規模經濟,中游制造將崛起創新升級以及新業態,決定區內高質量發展的空間。 第二,中國低端制造業向東南亞國家轉移,將彰顯大灣區貿易新樞紐的地位。 第三,跨境資源和資產配置是經濟發展到一定階段的必然要求,粵港澳大灣區有條件成為全球投資和資產管理的重要平台。

核心假設風險:


       互聯互通政策推動慢於預期 。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