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慢復蘇,緩衰退?

2020-05-05 15:43 沈明高

相關附件5-5美国经济:慢复苏,缓衰退?.pdf

美國三重政策防 衰退,衰退或較預期的緩和淺
      據4月初紐約聯儲模型估算,一年後美國經濟衰退的概率為27.1%已接近1990年經濟衰退前的水平,但仍低於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之前的概率。我們在之前的報告中指出,如果美國十年期與一年期國債收益率出現月度倒掛,美國經濟衰退最早於一年之後開始。特朗普政府將推動基建振興、中美貿易談判和美聯儲減息等三重政策措施,降低衰退風險 。

即將開啟美國史上最長的復蘇周期
      美國經濟周期一直是“牛長熊短 ”,經濟收縮或衰退周期大多短於一年,最長也只有17個月。這一輪美國經濟復蘇始於2009年7月,到今年4月已連續擴張118個月,到今年三季度成為史上最長復蘇周期已無懸念美國政策的前瞻性將決定這一輪復蘇還會持續多長時間 。

基建補短板
      4月30日,美國總統特朗普與民主黨達成協議,將增加包括道路、橋梁、高速公路、水、電網和寬帶等在內的基礎設施投資2萬億美元。最近對88個國家1960-2000年的實証分析顯示,GDP增長與基礎設施投入增長之間的彈性在0.07~0.1之間,即基礎設施投入增長10%,將帶動GDP增長0.7~1個百分點。

中美貿易談判化解不確定性
      中美貿易談判成功,很難改變中美競爭的格局,但可以降低兩國甚至全球經濟增長的不確定性。根據世界經濟論壇估計,如果中美貿易戰全面爆發,將拉低2019年全球GDP增長0.7個百分點,其中中、美、歐GDP增速將分別放慢0.9 、0.4 和0.8個百分點。短期中國增加進口,有可能壓縮美國貿易逆差,但長期來看,美國貿易逆差收窄是美國經濟放慢的結果。

美聯儲減息 是備選方案
      歷史上,美聯儲鮮有主動減息。1955年以來的數據顯示,在美國失業率見底平均9個月之後,美聯儲才開始減息。不過這次有可能不同,低通脹等使美聯儲有主動和提前減息的可能,以避免收益率曲線全面反轉,降低經濟衰退風險。我們認為,今年美聯儲主動減息的可能性不大, 除非基建擴張和中美貿易談判存在著不確定性或者效果不及預期,否則今年美聯儲減息仍是備選方案。

核心假設風險:
      政策落地時間和效果不及預期,相關資金或難以到位 。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