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消費與如何投資消費?

2020-11-25 15:56 沈明高

相關附件7-27如何消费与如何投资消费?.pdf

      消費已經成為我國經濟增長的關鍵詞。 在全球經濟不景氣、中美貿易摩擦升級等不利因素沖擊外需的大背景下,我國持續的生產擴張需要獲得國內消費增長的支持,傳統的“生產型”經濟正逐步向高水平的“生產與消費平衡”乃至“消費型”經濟模式轉變。

      從全球發展經驗來,在國際消費市場佔主導地位的主要經濟體,通常能夠決定全球經濟增長的方向。 美歐等傳統消費型經濟體增長相對低迷,我國消費份額擴張不僅能穩定國內經濟增長,也將對世界經濟復蘇和發展產生深遠影響。

      從變化趨勢來看,當前我國居民消費具有六大特征 。
      一是可選消費增長速度總體慢於必需消費增長 說明快速經濟增長還沒有體現在消費增長方面,特別是消費結構的改善方面
      二是疫情明顯沖擊可選消費今年一季度我國可選消費同比增速較必需消費同比增速大幅落後近29個百分點
      三是可選消費對收入彈性大於必需消費,可選消費 增速下行反映出 我國 居民對收入下降的預期與擔憂, 而當經濟條件出現環比改善時,可選消費的反彈空間更大
      四是居民消費結構與經濟發展水平緊密相關,總體而言,新興市場國家以必需消費為主,發達國家則以可選消費為主。隨著居民收入水平提高,可選消費增速會逐漸超過必需消費,並最終成為消費的主流
      五是可選消費同比增速是 我國GDP增速的領先指標,當消費者預期經濟擴張時,可選消費會提前反映,反之亦然。
      六是疫情或導致食品價格通脹此次疫情帶來“鎖閉”式沖擊 與以往常見的“收入”式沖擊情形不同 會令 供給與需求同時受到負面影響,當疫情開始受控時,必需消費恢復的速度更快,致使食品 CPI 反彈快於非食品CPI 。

      從消費結構上看,“必需中的可選”與“可選中的必需”兩大板塊,將直接受益於我國經濟轉型,值得投資者長期關注、布局。

      核心假設風險:宏觀經濟變化超預期、居民消費升級進度不及預期。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