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意外:誰是下一個?

2020-09-09 16:06 沈明高

相關附件9-9价格意外:谁是下一个?.pdf

      經濟激烈調整的一個基本症狀,是價格水平的超預期波動,也叫價格意外。

      以10年期美債收益率、國際原油期貨交割價格、國際金價和中美10年期國債收益率利差為代表的全球資產價格,今年以來出現歷史性的調整,各指標震蕩幅度遠超市場預期,其程度甚至超過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時的水平。

      價格意外頻發,與“實體經濟羸弱”和“全球流動性泛濫”這一特殊組合密切相關新冠疫影響了今年全球經濟大衰退發生的時間和經濟調整的幅度 ,但去年美債收益率倒掛早就預示經濟衰退的到來上一輪科技紅利基本消失,新的增長點尚未出現,是美國乃至全球經濟出現衰退的根本原因。總需求不足與流動性泛濫疊加,直觀體現在“油弱金強的資產價格上不僅壓低了美債中長期收益率,還令美元走弱,使美股迅速完成“牛熊轉換”;另外中美長期利差持續走闊且未受新冠疫情沖擊中國經濟的影響,表明市場對我國經濟的增長前景更為認可。價格調整並未結束全球基礎性通脹有可能成為下一個價格意外且帶有明顯的結構性特征 。一是根據歷史經驗金油價格收斂意味著美國通脹將上行,換言之,通縮是當下現實,而通脹則是未來擔憂二是隨著中美“脫鉤”程度加深美國產能不足與中國產能過剩,將導致美國通脹與中國通縮同時出現三是我國的國內大循環或使食品供給與非食品需求的缺口顯性化加劇食品通脹與非食品通縮間的矛盾四是中國制造的成本紅利逐漸消失,全球勞動力密集型產品成本上升繼而推高全球基礎性通脹水平。

      未來價格表現不僅受到全球通脹的影響,還取決目前極端寬松的貨幣政策邏輯能否兌現 當前過量的流動性掩蓋了市場對基本面惡化的擔憂, 市場試圖朝著“政策帶動後疫情時期的經濟復蘇”這一方向定價然而如果全球經濟復蘇低於預期,寬松的流動性條件難以退出, 則可能構成更大范圍的價格意外。

       對資產配置而言 ,需要提防 美元超預期貶值、通脹超預期升高,以及美股二次回調等 價格意外的出現。一是美元貶值壓力或 進一步上升,甚至出現“日元化”或“歐元化”跡象, 相對利好 人民幣資產二是債券 市場的兩大風險是基本面弱於預期或通脹超預期, 經濟衰退期間,高收益債集中到期或增大違約風險;三是美股風險大於A股。 盈利不及預期、低利率、高金油比和弱美元均會壓制美股表現,相對而言中美利差擴大及盈利修復等利好A股表現四是可考慮增持通脹友好的大宗商品、趨勢性行業板塊(消費、生物醫藥、科技、非銀金融等和供給側支持的周期性板塊,如進口替代 。

      核心假設風險 美國經濟修復進度快於預期、美聯儲寬松政策退出早於預期、國內房地產政策變化超預期 。

< 返回目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