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觀研究團隊每周精選觀點【2021206】

2021-12-06 10:07 廣發証券宏觀研究團隊

相關附件【简体】20211206周度宏观小结.pdf

新型變異毒株或使本輪大類資產波動超過德爾塔爆發期,短期配置應側重防疫與雙碳基建線索。
       受Omicron變異毒株擴散擔憂的影響,全球大類資產價格出現劇烈波動,疫苗、居家板塊表現佔優。因新毒株傳染性更強,參照初始疫情及Delta毒株蔓延的影響,我們認為未來大類資產走勢將呈“縮小版”的20年3月(海外政策緊縮後延,國內穩增長預期升溫)與放大版的21年7月(海外供應鏈受阻,國內出口韌性延續),股市行業輪動大致沿著“交易防疫”→“交易復蘇”的路徑展開,權益資產短期仍有波動風險。因此,需密切跟蹤未來全球是否會重新開展封鎖限制,行業配置或再次側重“防疫”線索,建議關注與“防疫交易”及“雙碳寬信用穩增長”有關的板塊。
—— 戴康,鄭愷:“變異毒株如何影響A股‘真空期’?”,2021年11月28日。

工業企業利潤在經濟放緩下的反彈與量價共振有關,與雙碳有關的新基建將是穩增長發力點之一。
       10月規上工業企業利潤在經濟指標整體偏弱下大幅反彈,從量、價、利潤率角度看,供給約束邊際緩解後,工業生產增速明顯改善,PPI同比與環比回升,為企業利潤帶來更強支撐。預計隨著政策向穩增長傾斜,及上游價格產品顯著調整,未來工業企業將出現量穩價跌,且上游利潤佔比拐點已初步形成。隨著需求繼續走弱與後續PPI見頂,企業主動去庫預期將得到進一步確認和強化。同時,企業微觀槓桿率正延續去化末期特征,公共企業槓桿周期自7月以來出現上行,或預示後續與雙碳、清潔能源相關的新基建,將成為經濟下行周期穩增長的發力點之一。
—— 郭磊,王丹:“10月企業利潤為何在經濟放緩趨勢下反彈”,2021年11月28日。

我國經濟短期企穩基礎尚不牢固,兩階段放緩特征不變,明年穩增長政策落地仍有必要。
       11月我國PMI超預期回升至榮枯線上,顯示經濟短期企穩,但尚不可對未來有太強預期。首先,PMI反彈與限電限產影響消除、聖誕節臨近導致出口較強有關,但這些因素不具備可持續性;其次,代表更持續預期的PMI就業、生產經驗活動預期指數仍低位徘徊;再者,歷史上對經濟拐點反映較為准確的長江商學院BCI指數繼續下行,其銷售、利潤、投資、招工和融資環境預期分項均走低,表明經濟未來仍有放緩壓力。因此,我國經濟“兩階段放緩”的特征仍未改變,明年有必要穩增長,近期國常會也專門提出要發揮好專項債帶動作用,擴大有效投資以拉動內需和消費。
—— 郭磊:“PMI、BCI與11月經濟”,2021年11月30日。

< 返回目錄